人间百转,爱你如初。

[甘薇/现代] 溯光 03

他的眼里有浩瀚宇宙,有星河,有什么东西正在飞离行星,离开了无数个万里。


"采薇你原来认识A中的甘罗老师吗?他是你的男朋友吗?"

"采薇你不是说你一直没有谈恋爱的打算嘛,你和他怎么认识的?"

果然周一上班中午吃饭的时候,采薇遭受到了来自同事们"N个疑惑"的攻击。

"不是,他不是我男朋友,我们也不是很熟,他是我房东,真的只是房东。"采薇赶紧解释,并且意思让她们几个稍微声音小点。

"这么浪漫的吗?你现在住的原来是他的房子吗,昨天火锅好吃不?"

"…不过,你们为什么知道他是A中老师?也知道他叫什么?"采薇好奇的问了问。

"前年去年市里评优秀教师都有他啊,我在表彰大会见到他,听说他在国外上的学,好像还发表过什么东西,总之是一回来就被A中校长挖走了,年纪轻轻就这么有成就。"也在年级里教历史的同事马上凑过来说。

"人长得也是不用说,家境也好,好像当年是在英国读的硕士,当时我听我在A中工作的大学同学说,他们A中校长为了留住他都直接上门了。好像是因为A中校长以前和他们家就认识来着吧,所以父母才看到这个人情上才安排他去A中工作的,我感觉在A中的话…嗯怎么说都有些亏呢。"

原来甘罗是这样子的一个人,采薇一点也不知道,只是知道他是自己的房东,话不多其实对别人还是很温柔的,看起来总是一副很平静淡然的样子,做饭也不好吃,除此之外她关于他的事情什么就不知道了。

采薇在某个很普通的师范毕业后就出来工作了,今年是她参加工作的第二年,她没去过什么优秀教师表彰大会,每月也就拿着工资只够自己吃喝还有房租,相比起来他们的年龄都差不多,甘罗也许比她也只大了两三岁的样子,但是比起来他真的是太有成就了,自己却还是默默无闻的。

采薇看着餐盘里的饭菜突然觉得有些难以下咽了,她把它们倒掉。

采薇对他再也不敢有一丝妄想了,因为他们仿佛隔着了一个宇宙的样子。

刚好距离圣诞节还有一个星期,今天是2018年的12月18日。


采薇晚上做的是鱼,刚刚盖好锅盖的时候,她看到甘罗给自己发来的消息问她能不能今晚多带一个人去她家一起吃晚饭。

采薇觉得无所谓反正是吃饭,多一张嘴也没有关系,于是她又多做了一条鱼。

"哇,你做饭真的太好吃了,怪不得甘罗不愿意出去和我下饭馆。"

来吃饭的是甘罗的朋友,应该就是他上次说的因为有事加班所以和他看不了电影的医生朋友吧。

医生边吃饭边说个不停,一直在夸采薇的饭好吃并且旁敲侧击问采薇有没有男朋友。

他的性格似乎和甘罗截然不同,很互补的样子。

"谢谢了,觉得好吃就行这样我也放心了。"采薇笑着说。

"哇,我真的有种感觉…感觉好像真的在甘罗家吃饭的样子。"

"…有什么不对吗…这的确也是我的房子。"甘罗喝了一口白开水不紧不慢的说到。

医生赶紧扒了一口碗里的米饭然后有些含糊不清的说:"不是,我的意思是就好像感觉看到了你过几年的幸福生活,然后我来你们家找你,晚上的时候吃着你老婆做的饭。"

"……"突然空气好像都凝结了,十分安静。

"你胡说什么呢在。"甘罗皱了下眉头然后又说:"你这几天是加班加坏了吗?"

采薇也坐在饭桌上被医生无意的一句玩笑话说的有些面红耳赤,只是对他说了一句"你还挺幽默"之类的话然后就开始把饭菜汤汁端进厨房里收拾起碗筷来。


每年平安夜,学校里关系比较好的老师都会出去聚餐然后喝酒在KTV里鬼哭狼嚎说自己真的很累,学生有多么多么不听话,校长为什么总是盯着自己不放过之类的话。

几个老师中午的时候就凑在一起算这次要聚餐的人数,去年采薇负责订吃饭的地方和KTV,今年她负责和另一个老师统计人数收钱。

"张老师订个经济划算的地方,我这月又被扣了工资因为迟到。"有同事过来对那个负责订地点的老师说,这句话其实也说不了采薇的心声,的确也是马上就要到月底了,还有房租要交。

负责定地点的历史张老师在这个时候给大家提议建议通过她这几天的联系决定和A中的老师订在一起,因为平安夜那天如果KTV两个包厢起订会打八折然后送十瓶啤酒的活动。她这个话一说出来,大家一听立马全票通过。

"…额?和A中老师一起订吗?"采薇一脸疑惑。

"反正包厢是分开的也不碍事我们玩我们的就好了。"大家觉得可能是采薇担心是不是要一起玩的问题,给她解释道。


"嗯,我也听说了好像明天晚上要和你们学校一起聚餐的事情。"晚一些的时候,甘罗过来吃饭在饭桌上回答采薇。

"因为可能这样挺划算的吧,听说还打折送啤酒,大家也是都愿意。"甘罗好像觉得聚餐真的是个头疼的事情,他耸了耸肩膀语气听起来有点无奈,因为他还是喜欢比较安静的地方。

"年底了大家一起放松一下其实也还好吧。"采薇想想然后笑了一下说,因为每年都有同事喝的不成样子然后说一些胡话或者做一些出乎人意外的事情造成笑话,她想到这里时觉得还是有些意思的。


"我梦想着有一个纯白的圣诞,一如我所熟知的那些圣诞一般,圣诞树顶闪闪发光,孩子们静静聆听,聆听着雪橇和铃铛自那雪地传来。*"

采薇觉得自己已经是喝的晕乎乎的了,大家还在KTV包厢里唱着跳着的时候,她已经坐在沙发的角落里用手强支着自己有些发昏重沉沉的脑袋,她打开手机看了看时间晚上十点刚过的样子。

进包厢前,她见过了在隔壁A中那群老师,看起来的确个个都是精英的样子,两个学校的老师之间互相的友好的打着招呼,甘罗也在那里面。他们也只是点点头然后象征性的打了招呼。

后来就没有什么交集了然后各自进各自学校订好的包厢,开始喝酒唱歌起来。

她的同事们看到她正在沙发上一个人坐着发呆于是赶紧过去把她拉起来,又给她倒了杯酒要她快快乐乐的。

采薇本来看到那杯酒时先是犹豫了一下到底要不要喝,最后还是拿过去一饮而尽她还借着酒劲点了一首歌。

"我明年一定会找到男朋友的。"她拿着麦克风突然喊了这么一句话,把包厢里的所有人都逗乐了,还有人起哄让她说三次这样愿望说不定才能真的实现。

"我明年一定会找到男朋友的。"她果真在大家的欢呼起哄声音中拿着麦克风又喊了两遍。

采薇是真的喝多了,看来她自己是今年聚餐上因为酒精冲昏了头脑做出了举动最可笑的人。


酒精发作,采薇有些眩晕的站在马路边上,重心有些不稳她穿着高跟长靴差一点向后面倒过去,但是还是有人从旁边扶住了她。

她觉得耳朵周围有些吵吵的,还能依稀分辨出有人的欢笑声还有马路上汽车的鸣笛声。

"给你的同事说再个见。"采薇听到她旁边这个声音的时候,抬头一看发现旁边站着是甘罗,虽然因为喝多了视线也有些模糊了。

"再见,再见,再见了明天见。"采薇看了看他然后转过去朝后面挥了挥手,他们似乎已经也都喝醉了,干脆有人直接在树边吐了出来。

她再转过身来还是没有站稳,本来就天冷路滑然后直接冲到甘罗的怀里,手也搭到了人家的肩膀上。

他们上了计程车,甘罗对司机说出了小区的名字,采薇软绵绵的一点力气都没有上了车后直接靠在后座上,身体也一点又一点的滑下去,她一路上都抓着甘罗的手,迷迷糊糊的。

现在已经过了十二点了,到了25号,过了平安夜到了圣诞节,计程车司机在广播里放着的是电影《真爱至上》里面的《Christmas Is All Around》这首歌,采薇这个时候突然坐起来她对旁边的甘罗说自己会唱这个歌然后就开始在计程车上跟着广播唱了起来:"There's no beginning,(没有开始)

There'll be no end,(也没有结束)

Cuz on Christmas,You can depend,(你可以说出来)

You gave your presents to me,(你送我礼物),And I gave mine to you,(我也把我的礼物给你)

I need Santa beside me,(我需要圣诞老人在我的旁边)

In everything I do。(寸步不离)"

计程车司机听到这里的时候边来着车边不好意思的笑了出来,只能把广播的声音调的再大一点。

他也笑了出来。

在2018年的12月25日,那一天是圣诞节,从此没有了开始也没有了结束。


*《White Christmas》OneRepublic


©Hemera | Powered by LOFTER